2009年8月17日 星期一

搖籃曲(Lullabies)

記得,兩年前跟P、K到逢甲唱片行逛逛,看看這些沒倒的唱片行裡,到底賣的是啥藥!

這一逛,就逛了快兩個鐘頭,裡面擺了好多舶來珍品,尤其是整套精裝的AEROSMITH歷年專輯,超心動的!(還好我沒衝動)

那次意外的收穫是,發現了兩三張收集世界搖籃曲的專輯,感覺很有意思,怎麼說呢?別說台灣了,我連老媽以前唱啥都沒印象,怎會知道別的國家的小孩,是聽啥搖籃曲長大的呢!

既然是收集的,那代表我自己多花點功夫,也可以找的到摟!趕緊記下歌名,回家請教Google、eMule大大,利用工作之餘,花了約兩天的時間搜尋,找沒幾首……。下次還是花點錢、省點時間、多點支持吧!

今天在全球之聲 Global Voices逛到全球搖籃曲與Arrorró計畫,是阿根廷藝術家Gabriela Golder在Arrorró計畫中,決定發掘、記錄及收集全球各地的搖籃曲,全球之聲發聲計畫負責人David Sasaki也在80+1網站上提及此項計畫,並訪問這位藝術家,邀請全球之聲的作者及編輯參與,錄下自己吟唱兒時記憶中的搖籃曲。

以下為一亞塞拜然搖籃曲,描述嬰兒夢想自己的生活;烏克蘭搖籃曲則描述冬季哄孩子入睡,更多各國搖籃曲請見此

下一首為巴西歌曲由Paula Góes提供,目的是為嚇孩子快去睡覺,描述一隻黑臉牛會把害怕的孩子抓走,一個小女孩在以下畫面為我們演唱:

一項很有意義的人文活動,這種早已在民間流傳,沒有版權的音樂,卻聯繫著很多人的回憶,如你還記得小時候母親為你哼唱的搖籃曲,或許可以試著參與這項活動,上傳分享這份幸福。

 

(Bobby:『媽,我要聽搖籃曲~』Mom:『哩娘喀賀勒,哇沒叫你抓龍就不錯了~過來抓兩下再去睡!』……==)

 

 

 

(補)

有空我就多補給首,睡不著、怕被媽媽叫去抓龍、想唱給貓啊、狗啊、鳥啊聽的人,可以上來點播!

這首是我有注意到的,國內當代搖籃曲,會唱的媽媽應該沒幾個。

香香-搖籃曲

3 則留言:

  1. haha...後面的那句很經典,我想像你和你媽對話的畫面,就不禁大笑起來了~~搖籃曲,說實在,我媽似乎也沒對我唱過,頂多聽過的就是"卡今睏,一瞑大一寸"之類的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haha 樓上的 說的是 我很想念阿姨 幫我跟她問好
    我老母也沒唱過什麼 搖籃曲給我聽過......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那,溫娘金A喀賀!用力對自己回憶搜尋一下,還是非常模糊,我對她的記憶應該是對志豪哼的記憶。現代應該也有蠻多類似的歌曲,只是我們都職業病似的找刺激,國外COLD PLAY被票選為最佳入眠樂團,國內我知道張懸的寶貝就很像搖籃曲,情緒平坦舒服。業餘歌手KIDD MOM會說:『我習慣用麥克風唱......。』皮皮最幸福啦,都聽我自彈自唱,唱啥都睡,ㄇㄉ!!

    回覆刪除